首页>> 中心动态
2023年华中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来源:网络安全处 发布时间:[2023/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升高校网络安全能力,推进高校数字化转型。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2023年华中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顺利在长沙召开。会议主题围绕高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建设工作,对高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攻防演续中的常态化防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供应链安全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以及来自中部地区4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与252所高校近400名网信工作者参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专家教授作经验分享。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 曾德华

  曾德华主任表示,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信工作“十个坚持”重要原则,通过深刻理解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持续强化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能力等系列行动,为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副校长 李树涛

  李树涛副校长对华中地区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湖南大学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积极的探索。学校构建了以云网端一体化融合发展为驱动力,以平台和应用建设为抓手的大数据共治共享的基本架构。殷切希望同中部地区的兄弟单位携手加强交流与分享,加快推进中部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促进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邀请到了教育系统多位专家带来交流报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伟平对当前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形势与政策做出分析与总结,分享了网络安全典型事件案例,回顾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度,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副主任郭宗臣介绍了教育网络安全服务平台(ECP平台)的建设历程与现状,并对平台提供的宣传教育、安全检测、安全防护、安全演练四项服务进行了重点分析讲解,实操展示了平台基础界面与具体功能等。ECP平台致力于为教育战线提供安全、稳定、丰富的网络安全服务。

  大会交流报告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代表、湖南省教育厅代表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8所院校高校信息化领域专家,围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情况、网络安全制度保障、高校数字化转型探索等内容做交流。

  会议期间,华中地区4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众多高校信息化部门代表、相关企业积极参会,共同探讨高校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动态、技术发展及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内容,共同推进中部地区高校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夯实网络安全防护安全基座,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