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2023年西部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在西安举办
来源:网络安全处 发布时间:[2023/09/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高校网络安全能力,推进高校数字化转型,9月6日至8日,2023年西部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围绕高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建设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对高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攻防演练中的常态化防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供应链安全、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到场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作特邀报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潘润恺到会指导,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388所高校近700人参会。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表示,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这一基本要点,通过深刻理解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持续强化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能力等系列行动,有效筑牢安全屏障,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保障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自身力量。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表示,陕西省以考核为抓手,将网络安全责任制纳入评价体系,促进网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加强交流,消化吸收网络安全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实践,不断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对来自西部地区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积极的探索,成功构建了西安交通大学立体式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形成了三抓三防三清零的稳定工作机制。希望西部地区高校共同携手,扎根西部大地开展实践探索,推进西部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管晓宏院士受邀作题为《网络空间安全—挑战与应对》的特邀报告,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内容安全、系统安全、CPS综合安全、数据安全6个层面系统总结当前网络安全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管院士强调,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与对抗是新的安全问题,涉及科学和社会伦理,需要高度重视,同时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话题,提出了办学模式要特色化、个性化等建议。

  大会还特别邀请到教育部科技司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有关同志做专题报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潘润恺同志到会指导并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从“怎么看”“怎么办”两个维度就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进行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杨伟平总结当前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形势,回顾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结合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情况,提出高校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五个方面工作建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大数据处副处长于冰从数据角度分析如何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副主任郭宗臣重点围绕教育网络安全服务平台(ECP平台)为各高校提供安全服务出发,系统讲解建设背景、建设情况和服务内容。

  会议还邀请到贵州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教育厅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15所高校信息化领域专家作大会交流。

  会议期间,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众多高校信息化部门代表、相关企业积极参会,为推动教育系统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实践经验和创新活力,有利于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共筑网络安全防护的安全基座,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更好赋能。

了解更多教育网络安全服务平台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