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2023年东北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在吉林长春圆满收官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3]

  2023年7月6日至8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吉林长春组织召开2023年东北地区高校网络安全专题交流会。来自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东北地区高等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同研讨高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等相关议题。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交流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高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对高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攻防演练中的常态化防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供应链安全、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由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车翔玖主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希哲,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出席并致辞。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希哲致辞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致辞

  会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致辞并作主题报告。报告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背景、高等学校业务数字化转型、高校数字化技术转型、数字化带来的组织结构转型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校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同时指出,要深刻认识数字化带来的组织结构转型,围绕数字化制定规章制度,把教育数字化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全过程。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以及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等多位高校信息化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作大会报告,围绕低代码平台、教育网络安全服务平台(ECP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信创建设探索与实践、高校供应链安全、智慧校园建设等多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与深入交流。

多位高校信息化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作大会报告

  期间,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副主任郭宗臣针对“教育网络安全服务平台(ECP平台)”进行介绍,并现场展示了平台现有功能。目前平台第一批上线宣传教育、管理制度、威胁情报、安全评估、应用防护、内容安全、钓鱼邮件演练7项服务功能,集中了优势资源,聚焦教育系统实际需求,是面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打造的网络安全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

  本次大会吸引了众多高校代表积极参与,为各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实践经验和创新活力,有利于各高校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创新发展,开启高校数字化转型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