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信息安全
强强联合,启动实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2019年6月26日,在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简称网安中心)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简称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实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

  双方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要求,共同在教育系统推进人员培训认证工作,提升教育系统人员网络安全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为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网安中心副主任吴晓龙在致辞中讲到: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必将得到充分重视和不断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已经成为确保网络安全防御成败的核心要素。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要显著增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要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安全培训机制,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此次双方联合推出针对教育系统的专项信息安全保障人员培训,可以保障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对提升教育系统网络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积极努力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网络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是现阶段推进网络安全工作的最大障碍。信息中心联合网安中心共同启动实施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简称ECSP)培训,主要是面向教育系统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打造的普惠、高含金量的证书培训,包括首席安全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安全渗透与攻防人员、应急人员等证书培训。网安中心是我国最权威的网络安全人员培训认证机构,此次双方战略合作也是各自发挥优势,将一道共同努力提供更加符合教育系统实际的网络安全培训服务。

  双方共同编制了培训大纲、教材和考试内容,共同颁发“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证书。据悉后续将陆续发布培训白皮书、课程大纲等内容,计划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一期ECSP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