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期刊杂志
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题高端研讨会召开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其中“一大”是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从“两平台”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作为致力推动互联网学习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反映高可用性教育信息化技术环境建构与优化发展是其力图深刻呈现的内容,为此,“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关键技术与生态发展路径成为当下白皮书研究工作的重点。基于这一背景,近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广州召开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题高端研讨会,就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与面向应用的生态发展开展专题研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市教委信息化处、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浙江衢州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中心、石家庄市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珠海市教育局、本溪市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信息管理中心等单位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题学术研讨活动专家合影

  本次研讨会围绕“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关键技术与生态发展路径开展研讨,主题报告前瞻、立体、全面,包括“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与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从‘粤教云工程’看‘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技术架构与发展路径”、“基于可信身份的教育信息化生态”以及“学校、区域与互联网,建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生态途径”等,呈现了“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技术体系架构关键技术以及生态构建的全景。更有来自北京、上海、青岛、南京、深圳、广州、珠海、衢州、石家庄、本溪、哈尔滨等地代表就各自区域面向“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发展的信息化系统顶层规划、行动实践与大规模应用模式建构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分享。此次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也使与会代表能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广东省“粤教云”工程的建设成效。“粤教云”是《广东省云计算发展规划(2014—2020年)》重点项目,《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以“粤教云”为总抓手,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粤教云”工程总体技术架构以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通用型云操作系统为核心,实现了云基础设施、云主机集群和云应用的自动化管理,解除了云应用与云基础设施的紧耦合,解决了多应用混合部署和服务生态建构等关键问题,改变了云应用的交付模式,对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技术架构及发展路径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研究表明,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迭浪式涌现,以及互联网教育生态发展进程,信息技术正逐渐地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对信息技术环境发展带来了更为深刻的挑战性要求。当前,新技术要素在两个层面上促进着教育信息化技术环境的深化发展,一方面推动技术环境向着信息技术体系架构方向深层次发展,以促进接入统一与灵活、功能融通与定制、数据汇聚与整合、基础架构的弹性与灵活,以在技术体系上支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推动着面向课堂、面向学科、面向教学、面向学习的精致化精细化系统、工具和服务的生成,使得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认知发展与知识建构工具、问题提出与问题解决工具、实践参与与深度体验工具、情感激发与积极心理共生工具,以在生态发展上支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发展。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报告与区域性的报告表明,迈向教育信息化2.0进程的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发展任务的带动下,正走向上述内涵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生态体系正走向开放、复杂、动态的发展新阶段,本次高端研讨会的研讨深度反映了上述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