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信息系统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简介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7]

  一、建设背景

  中小学学籍管理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一项重要工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学籍管理工作日趋复杂。建立联网运行的学籍系统,建立全国范围的学生基础数据库,真实掌握全国范围每个学生信息,为学生资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事业统计以及日常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的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学籍管理的迫切要求,对于提升基础教育的整体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系统功能

  学籍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学校管理、学籍注册、招生结果管理、关键数据变更、问题学籍处理、省内学籍异动、全国学籍查询、跨省转学、毕业后跨省就学、毕业升级、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学生家庭成员信息维护、综合查询和综合报表等。其中,全国学籍查询解决了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无法跨省查询学籍带来的困扰;学籍注册、关键数据变更时,通过与国家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准实时查重认证,严把学籍注册入口关,提升了学籍数据质量;跨省转学、毕业后跨省就学通过中央跨省业务统一平台办理,减少了非必要的数据传输,加快了跨省业务办理周期。

  三、系统取得的效益

  1.避免信息重复采集,节约教育经费投入

  学籍系统实现“一处采集、多部门使用”、“一次采集、

  反复使用”,避免了信息重复采集。学籍数据除了学籍管理部门使用,全国营养办、资助中心等部门也在逐步使用,从而避免数据造假,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可观的教育经费投入。

  2.业务应用与服务节约广大家庭的教育投入

  系统全国联网后,在线办理跨省转学和毕业后跨省就学,使学生家长免于往返本省和外省办理转学手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

  3.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数据

  系统采集入库全国中小学生数据后,基于系统为教育部内业务司局、其他部委多次提供业务所需的学生统计数据,初步发挥了决策支持功能。

  4.助力个税改革、控辍保学等专项工作

  学籍系统个税功能改造的实施为贯彻国务院有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要求,支撑个人所得税改革与教育数据共享相关工作,满足个税改革相关数据查询认证需求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形成了精准到学生个体的控辍保学台账,对在校生辍学与返校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为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