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信息系统
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简介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7]

  一、建设背景

  201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制度设计,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并明确要求建立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

  同时,国家启动实施的一系列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涉及数百亿中央资金和上千亿地方财政投入,需要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供管理服务和数据支持,为学前教育项目实施提供可靠的信息和数据支持。 

  随着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的有效实施,学前教育事业规模将快速扩大,规范管理的任务将日益繁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对辖区内各类幼儿园的办园资质、办园条件、教师配备、在园幼儿、卫生、收费情况、幼儿资助等各项信息进行动态监管。系统的建立对于加强动态监管,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支持作用。

  基于以上因素,建立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迫在眉睫,此系统最终将服务于教育部对学前教育宏观管理的需要,服务于国家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的需要,服务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服务于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的动态监管的需要。

  二、系统功能

  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含了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在园幼儿信息管理、学前教育项目管理、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无证园管理以及相关统计报表等功能。

  1.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功能,主要是对学前教育机构的基本信息、办学条件、建筑情况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时掌握辖区内学前教育机构的相关信息提供了数据依据,提高了教育管理效率和质量。

  2.在园幼儿管理功能,主要是对幼儿的入园、查重认证、调班、升级、转学、离园、毕业等的日常管理,为学前教育机构提供了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手段,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了解幼儿入园状态提供了数据基础。

  3.项目管理功能,主要是对各级政府学前教育项目的实行情况进行监测,有助于了解各级财政学前教育项目的进展情况。

  4.城镇小区配套园管理功能,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摸底,对摸排情况及预计治理办法进行填报、汇总、审核、查询,后续可对摸排情况进行跟踪、信息更新,并提供各项查询及统计分析功能。

  5.无证园管理功能,对无证机构采集、上报的管理工作,并对治理情况进行跟踪。

  6.统计报表功能,可对不同类型幼儿园、在园幼儿、项目进展、配套园治理、无证园治理等各类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学前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三、系统取得的效益

  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各省推广应用后,主要有以下效益: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系统可全面了解辖区内学前教育机构及在园幼儿信息,通过统计分析功能掌握相关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2.促进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根据相关指标的数据情况,能够了解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公办中心园等重点关注内容的现状及逐年变化情况,使业务管理部门在政策上进行督促及调整,促进公益普惠幼儿园建设,创办公办中心园的优质园建设案例,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

  3.促进解决幼儿“入学难”问题。监控幼儿入学比例、班级年龄配比,监管各地方尤其贫困地区的幼儿入学状况。同时使用项目管理功能,监管专项资金,加大各省市县资金拨付及配套支持,发挥中央财政引导激励作用,扩大幼儿园建设、改善办园条件,积极解决幼儿“入学难”问题,逐步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4.学前教育机构通过系统管理在园幼儿信息,对幼儿的调班升级、转学、离园、毕业等日常工作进行处理,提高工作效率。

  5.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依托系统对辖区内学前教育机构进行动态监管和相关业务处理,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