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信息系统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简介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7]

  一、建设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教技〔2013〕2号)精神,2013年,我部启动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简称中职学生系统)建设工作,并将其列入教育部“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重大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二、系统功能

  业务功能覆盖中职学生招生、新生注册、异动管理、毕业、就业、跨省转学等全过程学籍日常管理工作,基本满足了中职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在线审核、维护、数据备案和网上查询的需要。

  部级用户可通过对各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的查询、统计、分析,掌握各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基本发展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省级用户可完成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的上报和省直属学校学生信息的最终审核,掌握本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基本发展情况,为本省中等职业教育监管与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市、区县级用户可实现对所辖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业务监管与控制,包含招生管理、学籍异动管理、资助信息管理、学生实训管理、毕业和就业管理等业务;学校级用户可对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包括招生管理、学籍异动管理、资助信息管理、学生实训管理、毕业和就业管理等业务。

  三、系统取得的效益

  一是确保学籍管理规范、流程合理。各地、各中职学校以《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试行)》为依据,通过中职学生系统完成与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接续、新生学籍电子注册、问题学籍处理、跨省转学、毕业和就业等环节,使学生的学籍信息能及时在系统中记录备案,管理流程更加科学、规范,杜绝学校违规招生、虚假注册、学历造假等行为。

  二是中职学生系统数据是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预决算的依据。中职资助系统通过与中职学生系统实现学籍信息准确对接和共享,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应用中职学生系统相关数据完成学生家庭经济信息的采集维护、助学金和免学费学生名单管理、财政资金发放管理等工作;中职学生系统为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提供学生数据比对服务,支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