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信息系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简介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7]

  一、建设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也提出了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建立完善的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保障性工作,是管理和规范各教育阶段资助工作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强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二、系统功能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学前教育资助管理子系统、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子系统、普通高中学生资助管理子系统、中职学生资助管理子系统、本专科学生资助管理子系统、研究生学生资助管理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均为中央、省、市、区县和学校五级应用,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已实现与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系统、民政部低保系统、中国残联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目前资助系统是覆盖全学段国家资助、地方资助、社会资助和学校资助的管理系统。学生资助管理服务,具备数据采集、汇总、学生资助业务日常管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审核等功能。为各级用户提供有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为精准认定,精准资助提供数据支撑。

  三、系统取得的效益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全国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建立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和学生资助数据库,并对接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系统、民政部低保系统、中国残联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全国学生家庭及资助情况,实现对学生资助的有效监管。

  1.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一体化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等各个子系统。各子系统要与对应的学籍系统捆绑,以学籍库为根基,建立学生资助信息库。

  2.学生资助系统管理到教育各阶段的每一个学生,为申请资助的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档案库,同时以扶贫办、民政部、残联等提供的数据作为困难认定的辅助依据,建立学生从申请资助到资金发放的全过程资助信息库,便于学生资助信息和资金的预算决算的监管,为资助业务日常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3.实现学生资助业务各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实现对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时监控和管理。业务环节包括:学生申请资助、学校审核学生申请信息并上报、中央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审批、资金发放。

  4.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学生资助数据的统计、分析、监控、审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