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方动态
浙江省新增两项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
来源: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2]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和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其中,我省温州市入围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由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牵头的“基于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名师课堂建设应用共同体”入选“名师课堂应用”共同体项目。

  据悉,“智慧教育示范区”是国家智慧教育探索的试点工程,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2020年度,全国共有10个申报区入围。温州作为智慧教育的先行区,依托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优势,从发展理念、创建目标、创新举措和创新价值等方面,研究制定了示范区创建方案。根据创建方案,温州将以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更加智慧为核心理念,以教育和技术联动发展为驱动,以数字大脑智能体系为创新引擎,实施“八大”创建行动,推进教育发展业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化、服务智能化。到2023年,基本建成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教育信息化推进体制机制、教育“数字大脑”服务模式、教学新型空间建设模式等方面起到创新示范作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教育高地提供坚实的智慧保障。

  国家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旨在通过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一批成熟、可借鉴、可推广的信息化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和典型,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2020年,全国共从“名师课堂”“虚拟仿真教学”“5G条件下教学”三类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中遴选出20个不同方向的实践共同体。金华市牵头的“基于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名师课堂建设应用共同体”,由7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2所中小学校组成,将构建一个以名师课堂为核心的资源建设、实践应用、辐射推广的实践联盟,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中新课程、新课标的落实,助推一线学校教学创新与办学品质提升,并借助互联网面向省内外学校推广辐射,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与教育水平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