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方动态
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0]

  

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27日,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开封市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出席会并讲话,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出席会议。

  张传广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各地围绕将疫情阻于校门之外、实现“不停教不停学”两项任务,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方案编制、平台遴选、教师培训、课程录制、资源调配、开学第一课组织、家庭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传广指出,各地要按照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加速实现理念升维、技术升维、措施升维、投入升维,当前急需完成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抓紧改善中小学信息化基础环境。全面落地“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 中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学校宽带网络提速,确保所有学校都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二是加快推进“三个课堂”实施。“专递课堂”责任主体是县区级教育局,原则上由教学主管部门牵头,信息化部门和教研部门配合,乡镇中心校或当地优质校负责资源输出;“名师课堂”的责任主体是市、县两级教育局,原则上由教研部门牵头,人事、教师和信息化部门配合;“名校网络课堂”的责任主体是省辖市级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开展先行先试,待模式成熟后再逐步推广。三是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行情,为“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基础。

  张传广强调,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各地要理清主导与配合、当前与长远、平台搭建与应用多元、行政引导与企业参与“四个关系”,强化组织力、执行力、汇聚力、防护力“四个能力”,抓紧构建高效有序的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行稳致远。

  会上,开封、安阳、周口、滑县、卢氏县围绕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化机制创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建设做了经验交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同志、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和主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的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厅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